全屏背景
导航菜单
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全站搜索
搜索
最新文章
滚动新闻:
图片
当前位置
文章正文
医易同源新探索
作者:    发布于:2020-10-27 09:36:27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
       由崔国文、谭凤森、崔峥合著的新作《医易同源识病法》问世了,这是中医学界首次把中医论病与《周易》之工具“奇门遁甲”论病结合起来,以实践华夏民族所论之“医易同源”。这是一本在中医学界探索性的著作,也是一本开拓性的著作。

  中医经典之一《黄帝内经》从头到尾渗透着《周易》的基本原理“一阴一阳之谓道”。《黄帝内经》曰:“阴阳者,天地之道也,万物之纲纪,变化之父母,生杀之本始,神明之始也。夫邪之生也,或生于阴,或生于阳;阳根于阴,阴根于阳,阴在内,阳在外,重阴必阳,寒极生热,热极生寒。”中医在养生、防病、治病方面采用了“天地人”相结合的分析方法,有着其独特的优势,这也是《周易》的基本原理:易与天地准,故能弥纶天地之道……原始反终,故知死生之说。医易均视宇宙为大天地,人体为小天地,小天地随大天地科学合理地运行。

  据医易之阴阳之说,人之阴阳失衡,乃有“阴阳偏盛之病须损其有余,而阴阳偏衰之病须补其不足”之论。易学的五行之说充分地渗透到了中医理论之中,如五脏、六腑、五官、五体、五志、五声、五音、五味、五色、五气、五化、五液、五神等,故历史上论医必论《周易》。

  《四库全书》“四库总目提要”中言及:“易道广大,无所不包……于方技之中,数奇门遁甲最有理致。”该全书总结了有史以来在《周易》应用于预测的工具中,相对最合理的乃是“奇门遁甲”。具有数千年历史的“奇门遁甲”学问在早年主要应用于征战与政斗,而后又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其中包括了在人体健康、疾病、治疗预测方面的应用。

  但是,在《医易同源识病法》诞生之前,一直未有专著把中医论病与易学论病结合起来,故新著可谓填补了此领域的空白,当然这也是新的尝试与探索,日后需要不断地总结与完善。

  “奇门遁甲”是一个天地人的数理模型,此模型囊括了天地人的64个参数,充分地表达了天地与人的相互关系;万物乃宇宙,只是大小不同而已,可谓同声相应、同气相求。应用奇门模型,可以针对某人的健康情况、疾病进行合逻辑、合情理、合象意的综合分析,从而可辅助分析健康与疾病,对中医医师而言,乃增加了一个分析与参谋的工具,使中医断病增加了疾病信息的资源,对于诊断有所裨益。

  本书作者崔国文教授研究《周易》及“奇门遁甲”数十载,谭凤森教授从医数十载,两位教授可谓医易合作、珠联璧合;崔峥博士长期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,也研究“奇门遁甲”,他把两位教授的研究资料进行了信息化的分析与整理,因此这本新著的学术性与实用性均是很强的。

  历史上论中医谓之“上医医未病之病,中医医欲病之病,下医医已病之病”,当今又如何成为上医呢?毫无疑义,这既需要中医医师不断地增加临床经验,还需要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;而中医理论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易学水平的提高。在当代,仍有许多人认为只有西医是科学的、有理论的、有效的医疗手段,而中医只是后补的、乏理论的、仅凭经验的医疗手段。这种认知必须改变,中西医是相辅相成的学问与医疗手段,是系统与局部的互补,各有优势。长期以来,中医的学术专著与西医相比少多了,应当提倡中医医师除了不断增加临床经验外,还应当在中医学术方面下大功夫。

  因此,笔者建议广大中医工作者除了注意临床经验的积累外,尚需努力学习《周易》及其相关的预测与分析工具,诚如新著所论,不断地提高中医学的理论与学术水平。(国医大师 刘志明)


全屏背景
自定内容

友情链接: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: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 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

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 邮编:100049 

电话:010-86221928 E-mail:zyccw2019@163.com

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  京ICP备20026696号-1 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