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屏背景
导航菜单
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全站搜索
搜索
最新文章
滚动新闻:
图片
当前位置
文章正文
勇担使命 不负重托
作者:    发布于:2020-11-10 10:47:13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摘要: 作为 支援发热门诊的副护士长,除夕上午9点,我准时参加了医院举办的医疗队全员培训

    作为 支援发热门诊的副护士长,除夕上午9点,我准时参加了医院举办的医疗队全员培训。

  为上“战场”做准备

  大年初一是我支援发热门诊的第一天,我早早地来到作为医院防疫一线的发热门诊。带我的老师是已到退休年纪的刘玉凤,本该2月份退休的她,作为一名老党员,因为新冠肺炎疫情,主动写了延迟退休的申请。她任劳任怨,亲力亲为做着每一项工作,我被她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。在她耐心细致的指导下,我很快掌握了常规工作流程,协助医生们穿脱防护用品,为医生的安全和患者的健康把关。我深刻认识到物表消毒工作看似虽小,却至关重要,大到门窗,小到门把手、键盘、鼠标,都必须认真擦拭。

  工作间隙,我练习防护服的穿脱技巧,熟记护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。业余时间,我不断学习更新新冠肺炎知识,希望自己能掌握更多的理论和技能,更好地为患者服务。此时的我就像一名战士,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,时刻等待迎战。每次接班我都认真查看交班本,仔细询问同事在工作中的经历和心得。每每听到他们聊起身穿防护服为患者抽血时,每每看见群里晒出的武装严密的照片时,我既高兴又有点莫名的伤感。我为我的伙伴们能穿上真正的战袍而骄傲自豪。

  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

  2月4日,我在发热门诊主要负责污染区,一早我就来到科里,和夜班护士做好交接。隔离病房内是一对老年夫妻,有武汉旅居史,妻子有呼吸道症状,丈夫没有任何症状,想进一步明确而就诊。当得知我有机会为患者采集第二次血标本时,我庆幸自己迎来了一次宝贵的实战锻炼机会。

  患者标本的采集和送检时间是有规定的,必须要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通知。在“漫长”的等待中,我认真完成常规工作,电话铃响,开始执行任务。我快步来到穿衣间,先仔细地进行七步洗手,一一检查所有穿戴的防护用品。此时,陈兰羽主任、闫桂香护士长和另一位同事也来帮助我,主任关切地告知我患者的大概情况,叫我不要紧张;护士长再次详尽地给我讲述采集标本的注意事项;同事把防护用品依次递到我的手上,协助我穿戴。

  第一次戴上N95口罩,有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,感受到了它粗糙的纤维材质,坚硬的金属鼻夹和那弹力十足的系带带来的紧绷感。当我最后戴上护目镜时,眼前的事物模糊了几分。穿戴完毕,我走到贴着“禁止入内”标识的门前,身后又是她们鼓励的话语,我留下了胜利的手势。当右手推开污染区的大门,我似乎嗅到了新冠病毒的味道,内心有了一丝紧张。

  在隔离室,我见到了那对夫妻,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阿姨先开了口:“太好了,该抽第二次血了,马上就能出结果了。”我一边回应一边开始抽血,尽管护目镜模糊了我部分的视线,尽管双层手套影响了我触摸血管的弹性,我还是干脆利落地完成了抽血。

  按部就班做完各项工作,我从隔离区返回,开始脱掉防护用品,随即进入了半污染区,透过玻璃门,主任和护士长早已在门口等候。我卸下盔甲,推开进入清洁区的门,当再次感受到新鲜流动的空气时,不由得深吸一口气。

  一次难忘的“抽血”经历

  随后的日子,隔三差五我就有上“战场”的机会,对护理流程早已驾轻就熟。但2月11日那一天,让我难忘。当天我和刘玉凤老师搭班,刚上班不久就接诊了一位疑似新冠肺炎的老太太,此患者已年近古稀,我主动请缨应战。刘玉凤老师一边帮我穿戴,一边嘱托我多带一套穿刺工具,以备不时之需。在进去的路上我安慰自己,就凭13年的护理工作经验,我肯定能行。但当我协助患者脱下厚重的衣服,撸起衣袖,我迟疑了。在常规穿刺的肘部,我并未看见一根血管,带着双层手套的手指显得无比笨拙,谈何感受患者血管的弹性。为了保险起见,我仔细在上肢寻找血管,腕部没有,能看见的位置都没有。循着手的方向,透过渐渐模糊的护目镜,我似乎看见一个小鼓包,以我的经验也许这是一个因长期抽血遗留的静脉窦。我信心满满地快速进针,然而并没有回血,调整了一下穿刺角度和方向,还是没有回血。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,我毅然决定拔针,真诚地表达了歉意。在帮助患者按压穿刺点的过程中,虽然耳边是患者温暖的安慰,但是我的大脑仿佛短暂缺血。随后我回过神来,重整旗鼓,在患者另一只胳膊上“地毯式搜索”,在昏暗的灯光下,在已有汗气的护目镜下,我几乎趴在了患者的胳膊上,有一条隐隐约约的淡蓝色线条呈现在我的面前,像极了静脉血管的走向,虽然没有弹性,但是一按便消失,更坚定了我的信念。我右手握针快速进入皮下,直奔蓝色,采血成功!

  在发热门诊支援的日子让我终生难忘,一个多月下来,有苦有乐,有汗水也有感动,有领导的支持也有同事的鼓励。虽然和远征湖北的战友们相比,我做得还微不足道,但我相信脚踏实地地完成每项工作,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的誓言,定能为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牢固防线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。(李斯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)

全屏背景
自定内容

友情链接: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: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 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

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 邮编:100049 

电话:010-86221928 E-mail:zyccw2019@163.com

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  京ICP备20026696号-1 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