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屏背景
导航菜单
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全站搜索
搜索
最新文章
滚动新闻:
图片
当前位置
文章正文
散文式中医科普新作
作者:    发布于:2020-11-10 09:59:26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摘要:中医历经数千年的光阴,名医大家辈出,医学流派林立,学术思想流传广泛,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师承这种传承模式。这一模式是中医传承的主要形式,对众多医学流派的产生及中医的传承、发展影响深远,更令中医界出现了学术争鸣、百花齐放的盛景。

       中医历经数千年的光阴,名医大家辈出,医学流派林立,学术思想流传广泛,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师承这种传承模式。这一模式是中医传承的主要形式,对众多医学流派的产生及中医的传承、发展影响深远,更令中医界出现了学术争鸣、百花齐放的盛景。

  《遇见中医:一个医学小白的经方之路》(以下简称《遇见中医》)作者陈权先生以跟师模式学习中医,笃学好古,追慕仲景之道,孜孜无怠、乐此不疲,并根据学习体会及所闻所遇感悟写下“岭南中医传承人故事,散文式中医科普作品”《遇见中医》,令人赞叹,余亦因岭南中医后继有人而深感欣慰。

  诚如作者的导师、广东省名中医杨宏志教授题跋所言,写一本书谈何容易,更何况是写一本老百姓都能读得懂,涉及各种中医医理的科普作品,但陈权凭着对中医的一腔热血,对世人的慈悲之心,对家国的情怀,完成了这本散文式中医科普作品。世间众多病疾苦难,大都因错误饮食和生活方式而引起。《遇见中医》39篇文章告诉世人作者的遇见,告诉世人养生的重要,告诉世人许多病症其实可以预防。

  《遇见中医》亦是作者学仲景、用经方、熟读《伤寒论》的故事。作者初学医时迷茫彷徨,后来在杨宏志教授的点拨指导下,主攻《伤寒论》,从一个中医小白走上经方之路,其经历应被借鉴。经方医家冯世纶教授序言曰,《遇见中医》的书名起得甚为切当,其内容亦恰如其分,与“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”之理相契。书中字里行间论及很多《伤寒杂病论》的内容,作者对张仲景的不少深入理解,值得大家深思。

  《遇见中医》不仅向民众百姓普及了中医知识,还满含家国之思,对一些当下存在的社会现象和医学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。此书以一般民众都能阅读和理解的方式呈现,不似过去深邃的理论书籍。作者之举,用心良苦,将影响深远,裨益大众。我愿不辞固陋地推荐大家读《遇见中医》,体会和思考书中每个故事背后蕴含的养生哲理和中医知识。(黄仕沛 广州市越秀区中医医院)

全屏背景
自定内容

友情链接: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: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 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

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 邮编:100049 

电话:010-86221928 E-mail:zyccw2019@163.com

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  京ICP备20026696号-1 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