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屏背景
导航菜单
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全站搜索
搜索
最新文章
滚动新闻:
图片
当前位置
文章正文
有感于张伯礼的“人民才英雄”
作者:中国中医药报    发布于:2020-08-25 09:13:07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摘要: 近日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被授予“人民英雄”国家荣誉称号。获得荣誉当天,他难掩激动心情,欣然填《清平乐·人民才英雄》词一首:“白甲十万,战疫三月酣。

 近日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被授予“人民英雄”国家荣誉称号。获得荣誉当天,他难掩激动心情,欣然填《清平乐·人民才英雄》词一首:“白甲十万,战疫三月酣。江城生死皆好汉,数英雄独颜汗。中央经略济生,举国众志成城。中西协和防治,环球凉热彰明。”

  随后,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“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,我仅仅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,党和国家给予了我这么崇高的荣誉,盛名难副”,并强调“抗击疫情,全国人民齐心协力、众志成城,人民才是真正英雄……”

  2003年以来两次抗击大疫,张伯礼犹如一名“救火队员”,义无反顾冲向疫区。17年前抗击“非典”,他挺身而出,身先士卒;庚子新春他再次临危受命,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,逆行武汉,为此次中医药防控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 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以来,张伯礼院士专心致志与专家组不断升级优化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、提出中医中药主战方舱医院、指挥各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“中医国家队”。已73岁的张伯礼院士,亲自坐阵江夏方舱医院,经常深入病区,望闻问切诊治患者,制订“一人一策”或“一人一方”,此外还要巡查指导多家定点医院的诊疗工作。他夜以继日,高强度工作,终因过度疲劳导致原有胆石症嵌顿引起急性胆管炎,而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。手术后没两天,他又马不停蹄投入艰辛的战疫工作中,直至胜利归来。

  张伯礼院士在前线整整战疫82天。如今在平战结合常态化防控战疫中,他仍全身投入中医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总结与研发。

  笔者读《清平乐·人民才英雄》有感,作《清平乐·共克时艰》一首,以抒情怀:“大疫来犯,举国皆酣战。数万白衣奔江汉,华夏险情驱散。谁料世界蔓延,百年变局提前。坚信人民力量,中西共克时艰。”(姜宏 江苏省苏州市中医医院)

全屏背景
自定内容

友情链接: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: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 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

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 邮编:100049 

电话:010-86221928 E-mail:zyccw2019@163.com

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  京ICP备20026696号-1 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